人際關係/說實話對大家都好

2009072916:08

曾聽母親說:「妳弟弟有一次從大陸旅遊回來,送我一隻按摩棒,我說太貴了,我可能用不到,他就真的以為我用不到,竟然把按摩棒轉送給朋友的媽媽。」她的口氣很後悔

一位朋友跟我說,女兒曾在讀書時要幫忙洗碗盤,她說:「不用了,妳快點溫書做功課,早做完可以早點睡,把身體顧好要緊。」

後來朋友忙不過來時,不禁抱怨:「生女兒有什麼用,一點家事也不幫忙。」

前不久,住南部的婆婆,趁外孫放暑假,一起相偕到台北玩,直到要回去時,才打電話通知外子:「我們已來台北三天了,今天下午就要回南部……」外子急忙說:「媽,怎麼這麼快就要回去了?為何沒事先告訴我們?」

婆婆說:「我知道你們很忙,怕麻煩你們……」外子掛上電話,從他略顯失望的表情透露,他因無法招待難得北上的母親與外甥,懊惱不已。

因為客氣,婆婆選擇回程才打電話通知,表面上沒有麻煩到兒子,但卻讓我們一家人遺憾著。

婆婆回到南部後跟公公說:「假如我在台北多住幾天,兒子和媳婦就可以招待我。」

為了客氣,隱藏真心,沒把話說清楚,只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與莫名的遺憾,何苦呢?

讀後心得:

對ㄚ...    很多客套話其實可以免了,事實陳述也許不那麼中聽,但是卻可以讓人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