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天然冰

2007072210:35

夏天,能來上一碗清清涼涼的刨冰,可以說是幸福不過的事了,在日本7月25號是「夏氷の日」(刨冰日,夏天的冰就是刨冰的意思),為什麼是這一天呢?因為在日文裡「725」=「ナツゴ」(NATUGO念法很像夏冰)


(↑日本冰旗,相傳日本的刨冰可以追朔到平安時代(794~1185年),一直到1869年開始在橫濱有了日本第一家正式的冰店,現在每一家冰店居乎都會看到冰旗歐)   ~~~>夏天看到這個字就覺得好幸福ㄡ

日本的カキ氷(刨冰)跟台灣的不太一樣,相較於台灣刨冰屬於自由搭配的華麗一族,日本刨冰則是走精緻路線,猛一看還會以為只有在一碗冰上面宣染顏色而已,但是吃下第一口時卻有另外一種不同的風味。~~~>沒吃過日本刨冰還真想試試,上次去日本時,是吃他們的霜淇淋,也是超讚的,而且有六種不同風味ㄋㄟ...只是沒想到日本也有刨冰可以吃



不過喜歡吃刨冰的朋友,一定要知道這一味,有人說是日本刨冰的聖地,也有人說是日本最こだわり(堅持)的刨冰,到底是一碗什麼樣的冰,要耗時3個月才能吃到呢,有什麼不一樣呢?

在舌尖上融化的極致刨冰「天然氷 阿左美冷蔵」


(↑秩父的長瀞離東京也不遠歐)~~~>這個地圖我可不可以先印下來ㄋㄟ?!因為希望下次去的時候能夠拿給司機先生看,這樣我撘車才不會迷路

出了日本的上長瀞駅(車站)附近,你會看到有一家冰店的冰旗出現在眼前「天然氷 阿左美冷蔵」,阿左美冷蔵創業於1890年,當時還有10幾家也在做天然冰,但是現在秩父製作天然冰就僅存這一家了,當吃到阿左美的冰時,除了感受到自然微甜冰冰的口感和美味外還感受到四代目暖暖的執著。


(↑上長瀞的阿左美冷蔵冰旗)


(↑店門口的冰旗,有2家店,這是本店的,來長瀞玩的時候一定要來這裡朝聖啊)

天然冰製作的過程就像是對待愛人一樣
阿左美製作天然冰呢是從每年的10月開始,在約四方長20公尺、深約80公分的大池子裡,要先花2個月的時間把池子損壞的地方,周圍的雜草清理乾淨,才能開始製冰。 ~~~>製造者真是堅持丫...民族性果然不同希望我自己現在的創業理念能和我以後的理念一致,可以不受環境影響而繼續堅持下去

打掃完後開始引高野沢的天然水,為了要讓水在結冰的過程中保持清潔(例如枯葉的掉落等等)每天的中午一直到下午4點左右,都要在旁邊拿的4公尺左右的刷子,在摂氏-5度~-2度環境中辛苦的工作,這樣慢慢等待結冰與清理的工作一直忙到了12月上旬,池子的邊緣滿到不能結冰為止,就要開始切割冰塊,現代有機器幫忙但是還是很辛苦。

每天切割50公分寬左右的天然冰,然後在切成厚15公分方便運輸,整個作業要花3天左右的時間,慎重的運到儲冰室裡,每年做成的天然冰塊大約有七成用在刨冰,剩下的3成供應給週遭的飯店等等使用,所以一直到天然冰刨冰成型,整整花了許多的時間與心血。



(↑結冰的池子)~~~> 看不出有什麼不一樣耶...可是這樣衛生嗎?!不知道那裏的空氣品質怎樣ㄋㄟ?!


(↑辛苦的整理) ~~~>真的蠻辛苦的,尤其得在冰上工作真崇拜他們的工作精神...



(↑在大自然裡切割冰塊的過程)


(↑第四代目對於冰的執著)


(↑天然冰特有的花結晶型狀,而且有不易融化的特性,風味也是一級棒的,好想再去吃啊>_<)


(↑店裡面絡繹不絕的人群)~~~> 看起來好傳統ㄡ


(↑平常會6~8種類,有あずき、抹茶黒みつ、メロン、コーヒー等等,不過菜單時常會換歐)~~~>好漂亮的圖ㄡ...看了就更想吃了...


(↑私房推薦,梅酒天然冰,讚)怎麼只有一顆梅子,看的人果然無法身歷其境感受那種感覺...好想吃ㄡ...


(↑也有一包一包賣,但是要怎麼帶回去啊?下次來一定要記得帶冰桶來,好想帶回家啊。)~~~> 冰桶可以帶上飛機嗎?如果可以我也要帶一個...而且我要帶最大的

不過去阿左美冷蔵記得不要開車去,第四代目說近年來溫室效應的關係,每年採的冰,能用的冰越來越少,分店刻意不弄停車場就是為了要大家少開點車,希望大家在享受大自然的恩惠時,去感受那一份得來的不易。~~~>如果是我,我一定不會開車去...為了我要吃的冰,品質和美味囉...

「阿左美冷蔵」小檔案
────────────────────────────
【住所】 埼玉県秩父郡皆野町大字金崎27-1
【電話】 0494-62-1119
【営業時間】 平常10:00~18:00
好想吃ㄡ...真想再去日本耶...

這個地址我一定要記住,下次我去日本自由行時,就可以找去那裡吃囉...

介紹的好詳細耶...



  •   Kevin H 於 2016-06-27 13:20 1F
  • 我去吃過,真得排隊兩小時是值得的,座火車去還可以座秩父線蒸汽火車,旁邊的麵店也好好吃